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政务专题>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本级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明月山财政局 作者:明月山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3-15 16:05:04

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本级2020年预算

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财政局

 

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是明月山区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遇到困难最多、挑战最多的一年,但仍然加大了改善民生、招商引资、旅游景区建设的投入力度。

一、攻坚克难,抓收入促改革细化收入目标,全力抓好任务落实,全年财政总收入完成3.08亿元;强化税收征管,加强政府主导工程项目的税收管理,实行从批准立项到竣工结算的全方位、全过程监控,确保税收及时、足额入库。开展税源调查,通过对辖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实地走访调研,提升企业经营水平,夯实辖区财源基础。

二、统筹资金,补短板惠民生全力加强民生保障,全年发放惠农补贴资金2166.8万元。全力保障扶贫投入,落实扶贫专项资金430万元,争取上级扶贫资金170.5万元,整合下达涉农扶贫资金4391万元。全力支持旅游景区发展,成功申报专项债券4.3亿元,有效保障旅游环境设施提升工程及污水处理配套管网设施工程资金需求。

三、政策撬动,助复产谋带动。安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用于设立倒贷基金,先后为辖区4家涉旅企业解决了共计1960万元的资金周转需求。推动各项金融优惠政策精准帮扶明月山区文旅企业,7家市级银行与明月山区12家文旅企业进行了现场签约,签约授信总额达3.68亿元。开通辖区财园信贷通业务,全年共已受理4家企业950万元贷款申请。

四、过紧日子,强监督节财力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将部门的所有收入和支出等全部纳入预算进行编制,有效提高部门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坚决把“三保”放在财政支出的优先位置,足额安排“三保”经费,确保不留硬缺口。严格公务消费网络平台监管,大力压减会议费、培训费、宣传费等一般性支出,对“三公”经费实行全过程管理。

 

2020年明月山管委会本级财政收支预算执行的具体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20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数8058万元,完成预算的120.79%。主要项目预算执行情况是:

税收收入3140万元,完成预算的67.55%,主要是受减税降负政策影响和疫情的影响。增值税(含改征增值税)293万元,完成预算的72.17%;企业所得税199万元,完成预算的66.78%;个人所得税36万元,完成预算的36.73%;资源税637万元,完成预算的63.7%,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导致企业用水量减少;城市维护建设税27万元,完成预算的64.29%,主要是疫情影响以及税收政策减免、减半征收;其他税收1948万元,完成预算的69.45%,主要是楼市交易量断崖式下降导致契税收入锐减。非税收入4918万元,完成预算的243.22%,主要是2020年清缴以前年度结余利息、罚没等非税收入。其中:专项收入58万元,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147万元,罚没收入1578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3099万元。

上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上级补助收入、下级上解收入、上年结余结转收入和调入资金,减去上解上级支出、补助下级支出和一般债务还本支出后,2020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3.52亿元,完成预算的155.41%。主要支出项目执行情况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386万元,完成预算的113.68%,主要是增加安排政府性奖励性工资;公共安全支出1184万元,完成预算的102.6%;教育支出2202万元,完成预算的126.99%,主要是增加教师培训和聘用教师工资支出;科学技术支出8万元,为上级追加专项;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700万元,完成预算的76.55%,主要是部分营销经费支出由旅游集团承担;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38万元,完成预算的90.47%,主要是减少了殡葬改革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完成1108万元,完成预算的104.63%;节能环保支出1157万元,完成预算的723.13%,主要是上级追加专项补助安排的支出;城乡社区支出4762万元,完成预算的181.27%,主要是加大辖区基础设施建设;农林水支出6927万元,完成预算的300.26%,主要是上级追加专项补助用于退耕还林、林业生态保护、四方井水库移民安置项目资金等支出;交通运输支出20万元,完成预算的14.18%,主要是明月山公路养护支出在乡镇列支;商业服务业等支出591万元,为上级追加的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补助;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81万元,完成预算的105.85%;住房保障支出完成4992万元,完成预算的4457.14%,主要是上级追加老旧小区改造和棚户区改造补助;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完成351万元,完成预算的85.82%,主要是用于辖区防汛救灾、水毁修复等项目建设支出减少;债务付息支出203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其他支出307万元,完成预算的80.79%,主要是年度执行中将预留增人增资等未定项目资金在年度执行中列入具体支出科目。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20年区本级基金预算收入7.24亿元,完成预算的106%,其中:上级基金预算补助收入2.70亿元,其他政府基金收入724万元,上年结余结转收入1736万元,专项债券4.30亿元。

2020年区本级基金预算支出6.70亿元,完成预算的99.81%,主要是部分项目建设进度滞后导致支出进度减少。其中城乡社区支出2.19亿元,其他支出4.3亿元,债务付息支出1903万元,债务发行费47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万元。上解上级基金支出58万元,调出资金5350万元,结转下年62万元。全年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2021年预算安排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2021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安排5760万元,比上年执行数下降28.51%,主要是上年清缴以前年度非税收入导致基数过大主要项目安排情况是:

税收收入3005万元,比上年执行数下降4.29%,主要是受减税降负政策影响和疫情的影响。其中:增值税(含改征增值税)175万元,比上年执行数下降40.27%主要是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预计今年全年增值税税收较去年有所减少;企业所得税133万元,比上年执行数下降33.16%主要是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个人所得税28万元,比上年执行数下降22.22%主要是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资源税600万元,比上年执行数下降5.80%,主要是企业用水量减少导致;城市建设维护税15万元,比上年执行数下降44.44%,主要是疫情影响以及税收政策减免、减半征收其他税收2054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5.44%,主要是预计2021年明月山房地产行业将会回暖,耕地占用税会增加。非税收入2755万元,比上年执行数下降43.98%,主要是上年清缴以前年度非税收入导致基数过大。其中:专项收入13万元,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507万元,罚没收入60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1635万元。

上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上级补助收入、下级上解收入、上年结余结转收入和调入资金,减去上解上级支出、补助下级支出和一般债务还本支出后区本级预算财力为2.04亿元,相应安排支出2.04亿元,比上年预算数下降10.18%。主要支出项目安排情况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568万元,比上年预算下降3.58%,主要是按照过紧日子文件要求,部门承办项目经费的(用于工作开展方面)同比上年压缩20%公共安全支出1068万元,比上年预算下降7.45%,主要是森林公安和巡逻大队人员较上年减少;教育支出1856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7.03%,主要是增加明月山中学支出;科学技术支出4万元,主要是新增科学和技术发展专项;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856万元,比上年预算下降47.37%,主要是部分营销推广费用以及景区维护费由旅游集团承担;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91万元,比上年预算下降32.99%,主要是殡葬改革支出减少;卫生健康支出1167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0.19%,主要是增加疫情防控支出经费等;节能环保支出608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280%,主要是污水处理费成本增加;城乡社区支出2110万元,比上年预算下降19.68%,主要是城市管护专项经费压减;农林水支出1812万元,比上年预算下降21.45%,主要是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减少;交通运输支出137万元,比上年预算下降2.83%,主要是压减公路养护支出;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2000万元,主要是加大对中小企业扶持力度;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81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5.84%,主要新增单位地热水资源管理局;住房保障支154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37.50%,主要是增加区级配套危房改造补助;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71万元,比上年预算下降9.29%,主要是减少防汛救灾、水毁修复等项目建设支出;预备费650万元,与上年预算持平,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2.91%;债务付息支出537万元,比上年预算下降73.57%,主要是2021年政府一般债务减少;其他支出300万元,比上年预算下降21.05%,主要是根据审计要求将能列入具体科目的经费全部列入具体科目。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2021年区本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4.57亿元,其中:上级基金预算补助收入4.52亿元,其他政府性基金收入360万元上年结余结转收入62万元

2021年区本级基金预算支出相应安排4.57亿元,其中:城乡社区支出3.64亿元,债务付息支出2645万元,其他支出50万元,调出资金6571万元。

 

2021年工作举措

2021年,明月山财政将紧紧围绕“依法、创新、保障、防控”要求,安排好各项重点工作。

一、抓实财政收入狠抓收入调度,盯紧收入目标。确定财政收入年度工作目标,加大组织收入工作力度,确保全年收入目标实现。开展税源调查,掌握财源状况。联合税务部门、乡镇政府开展辖区财源税源调查,摸清明年财源税源状况。

二、强化资金绩效考核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没有预算不能支出”的原则,以科学精准的预算约束预算执行。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财政重点绩效评价,重点绩效评价结果将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严格按照《预算法》要求,将管委会本级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通过管委会政务网全面向社会公开,增强预算透明度。

三、助力企业发展。继续深化政银企融资对接机制,协调解决好影响金融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继续推动倒贷基金建设,切实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资金周转难题,降低企业成本。继续推进财园信贷通政策,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落实好中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无还本续贷政策,满足企业周转性、季节性、临时性流动资金需求。

四、防范避免各类风险发生根据债务资金投向,明确相关部门的偿还责任。按照债务举借、使用、偿还相对应的原则,制定偿债计划,逐步实现举债有度、用债有方、还债有源的目标。加强对重大项目、基础建设、教育卫生、社保优抚、惠农补贴、精准扶贫等专项资金的监管力度,确保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附件0:2021明月山区级预算公开目录.doc

附件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及预算表.xlsx

附件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及预算表.xlsx

附件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分项表.xlsx

附件4:一般公共预算本级基本支出表.xlsx

附件5: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xlsx

附件6:政府性基金收入执行及预算表.xlsx

附件7:政府性基金支出执行及预算表.xlsx

附件8:政府性基金支出分项表.xlsx

附件9:2021年明月山区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表.xlsx

附件10:政府专项债券限额和余额情况表.xlsx

附件11:政府债务限额和余额说明.doc

附件12:2021年明月山区对乡镇转移支付预算情况说明.doc

附件13: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表.xls

附件14:明月山区政府举借债务情况.docx

附件1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xlsx

附件16:社会保险基金预算.xlsx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