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明月山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而成。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部分。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宜春市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政务网站http://mys.yichu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明月山管委会联系(地址:宜春市袁州区温汤镇泉都北路20号,电话:0795-3518808,邮编:336007)。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明月山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严格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认真落实省、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区党工委、管委会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以及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体系,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简称“五公开”),继续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力度,不断提高全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

(一)主动公开

2019年,通过明月山政务网信息公开平台累计发布公开信息779条。通过明月山政务网”网站“互动交流”栏目共收到网民留言87条,办结率100%,已经成为群众反映问题,寻求帮助的重要途径。全年,对重要政策文件进行解读,发布政策解读信息16条。通过明月天下情”政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495条。

(二)依申请公开

通过在“明月山政务网”开设依申请公开栏目,建立依申请公开台账,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规范答复申请,明示救济途径,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0条,没有因依申请公开而产生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按照有关规定,本年度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费用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

明月山通过加强机构配置、完善制度建设、强化日常管理,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管理能力,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一是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机构,配备专门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组织开展第三方评估工作。二是严格在办文办会程序落实“五公开”,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认真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核,及时进行清理,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有效性管理,并及时在政府网站更新发布。三是建立健全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的制度,增强决策透明度。四是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任务,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五是积极参与全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网上知识竞答活动,切实加强条例的学习宣传;积极组织订阅省、市政务新媒体,扩大政务宣传,形成宣传推广合力。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财政信息。一是继续扎实做好财政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公开了明月山本级财政预决算信息和区直(属)各单位财政预决算信息。二是公开了2019年明月山“三公”经费预算信息。三是进一步做好项目立项依据、实施主体、预算安排、绩效目标、绩效自评结果、绩效评价报告等项目全过程信息公开。

2.重大建设项目信息。继续加大对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服务信息、批准结果信息、招标投标信息、征收土地信息、重大设计变更信息、施工有关信息、质量安全监督信息、竣工等有关信息的公开力度。为避免信息分散发布,方便查找,在“明月山政务网”网站公开专栏下新设立重大建设项目专栏发布相关信息,规范重大建设项目信息专栏管理。

3.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一是主动公开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政府采购等招投标、中标公示等信息。在“明月山政务网”发布了政府采购公告、采购结果公示、采购合同公示等信息以及国有土地交易公告、成交公示等信息。二是继续抓好保障性住房建设及分配、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医药采购、排污权交易等信息公开,深化公共资源交易配置领域信息全流程公开。

(五)平台建设

1.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文件精神,结合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和全省政府网站评比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强化日常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测检查,优化政民互动栏目,督促做好栏目内容保障,及时回应网民关切。

2.持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要求,开设了“五公开”专栏,整合调整了重点民生领域、监督保障等本级信息公开栏目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规范、优化栏目设置,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六)监督保障

1.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专门职责,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单独一项分工列入领导分工。

2.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细化分工、明确职责。创建政务公开工作微信工作群,落实每周报送督查制度,及时分享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业务知识、工作经验,确保全区政府信息公开落到实处。

3.加强培训考核。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参加省、市信息公开培训,组织开展全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共50余人次。出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明月山高质量发展考评体系,为进一步提高全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提供制度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    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本单位制发的)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08

-80

32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325

-712

1613

行政强制

121

-60

6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251

542.9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合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记这一情形,不记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投诉举报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因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因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诉讼)

结果维护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护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护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明月山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还存在政策解读能力较为欠缺,信息发布较为分散,公开平台整合有待提升等问题。下一步,明月山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按照要求,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职责分工,为切实做好我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加大各有关单位对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培训力度,提高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为高质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队伍保障。

(三)优化公开渠道,提升公开实效。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要求,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优化栏目页面设置,优化栏目检索功能,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四)建立常态机制,强化监督保障。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日常工作来抓,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为抓手,全面落实日常监督机制,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监督保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度,本机关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宜春市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2020年1月20日


明月山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