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明月山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一、概述

2018年,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要求,以“放管服”改革为契机,推进政务公开,提升政务服务实效。同时,加强对重大政策措施的解读,积极回应热点政务舆情,构建发布、解读、回应新格局。通过强化“明月山政务网”网站建设管理,用好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不断优化政务公开渠道,完善我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加强组织保障,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完善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机制,不断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实现“五大定位”、“八大工程”战略思想,认真做好明月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秉承“公开不涉密,涉密不公开”原则,加大政务公开管理力度,务实、准确地公开各项信息。现将明月山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布如下:

(一)组织领导情况

高度重视电子政务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政府常务会多次研究部署电子政务和政府信息化工作,明确了工作机构职责,政府办负责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文件,进一步推动我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采用多种形式公开政府信息,在明月山政务网”开设“互动交流”栏目,建立7天回复制度,督促相关单位及时回复,提高办事满意度,提高政府与群众的交互程度成为群众反映问题,寻求帮助的主要途径沟通的重要桥梁;为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政府网站群正式上线,各镇和区直(属)各单位全部依托政府网站群建站,加快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继续强化“明月天下情”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渠道的运行, 进一步拉近了政府与群众的距离,深受广大群众的好评。

(三)加强培训,加快政务公开队伍建设

为更好的完成网上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文件精神,(属)各单位安排专人从事政务公开工作。2018年,我举办了2次政务公开业务专题培训,对全各单位进行了近50人次的业务培训,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进步。

(四)强化督查,有效推进政务公开

多次进行定期和不定期开展政务公开督查工作。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更新情况及2018年明月山政务公开实施方案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我严格落实省、市有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8年通过“明月山政务网”累计发布公开信息761条。

本网站互动交流”栏目共收到群众留言320条,回复率为100%,已经成为群众反映问题,寻求帮助的主要途径。我结合全国网站抽查和全省网站评比要求,强化各栏目信息更新,整合部分栏目,统一格式、规范内容、要素齐全、更加实用。

(二)政务公开落实情况

1.突出重点领域政务公开

主要突出抓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乡村振兴战略领域、行政事业经营服务收费领域的政务公开。在门户网站设立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脱贫攻坚领域。脱贫攻坚领域信息及时进行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目前全已完成对贫困户、贫困村建档工作。在政府网站上公开贫困人员信息、扶贫资金使用信息、做好扶贫政策与扶贫项目实施情况信息公开。

环境保护领域。2018年我做好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等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建设项目环评备案和环保执法信息,推进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水质监测信息公开。主动发布灾害预警,定期公布事故灾害救援情况和救援物资接收情况。

重大项目领域。2018年我及时准确公开重大建设项目审批、核准相关信息。同时,对全重点企业和重大投资项目采取“容缺后补”,实行非主审要件缺项受理和审批。通过“多联合”、“容缺后补”等制度的推行,整合审批资源,大力缩短投资项目的审批时间,为投资项目尽快投产赢得了时间。

乡村振兴领域。我通过加强农业招商、科技下乡、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及基层农技人员培训等多种方式的信息公开,加大乡村振兴战略信息公开力度。通过政务公开专栏、永修农业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将各项农业政策、农业信息、农业动态、农业法规等信息向社会公开。农业各项补贴政策均实现了透明公开。

2.推动网上办事服务全公开

按要素统一规范编制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及时公开我本级“一次不跑”和“只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推动更多事项网上办理。实现政府门户网站与政务服务网无缝对接,促进信息资源整合与共享。我出台了网站留言办理工作流程,建立完善了网民留言、咨询的受理、专版和反馈机制,及时处理答复。

3.规范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运行

全面规范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运行。从“精简高效”原则出发,认真梳理再造审批流程,实现“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推广“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新模式。通过LED大屏、评价器、广告机、查询机等硬件设施印制统一办事指南,及时更新并公布事项要素等信息,加强实体政府大厅软硬件设施配置,优化力量配置。设立运行监管科加强人员管理,规范服务,提高效率和质量。

4.优化审批办事服务。

开展办事服务信息专项检查,清理并公开办事需要提供的各类证照、证明材料,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强化对外办事指南,优化、规范业务办理流程。及时公开了企业开办、施工许可审批时间减半的举措,进展及成效情况。

5.加强重要政策解读

全面加强政务舆情监管力度,严格落实政务舆情应急值班制度,及时、权威、有效回应有关政务舆情,没有发生回应不及时或回应不当的情况。3.优化公开渠道,完善公开平台建设。

6.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新要求,做好网站日常监测和季度抽查通报工作。做好网站信息变更备案管理,推进政府网站规范化管理。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网上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0件,没有发生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因依申请公开产生的行政复议为0行政诉讼为0件,没有发生被依法纠错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区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目前仍存在部分单位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不规范。

2.依申请公开栏目,各单位对网民提出的意见、建议、投诉等的回复质量不高。

3.大部分单位都没有投入专门的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来保障此项工作。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1.进一步深化对信息公开内容的审核和监控,对公开内容进行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以使政务公开工作能够及时、全面、规范地开展,使其逐渐达到一个统一的高度。

2.结合区委中心组学习会,根据实际需求,举办不定期的政务公开培训会,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保障依申请公开等网站互动栏目的回复质量。

3.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争取专项资金来保障此项工作顺利开展,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底考评,促进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平衡发展。


明月山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pdf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