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负责人现场解读:《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大抓落实、狠抓项目、主攻文旅”活动工作方案》

访问量:

关联稿件:

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党工委副书记陈文锦同志现场解读《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大抓落实、狠抓项目、主攻文旅”活动工作方案》



同志们:

近期,中央就抓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省委就抓落实进行了动员部署,市委也出台了《“大抓落实、狠抓项目”活动工作方案》。这不仅表明从中央到地方对抓落实、抓项目的高度重视,也为明月山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和机遇。

一、《方案》的起草背景和主题确定

当前,我区文旅产业高速发展,特别是春节期间八上央视,接待人次、旅游收入双创历史新高。但重大项目储备不足、产业项目偏少、发展缺乏后劲等不足仍然存在;全国各地文旅疯狂“内卷”,开启“抢人”模式,竞争激烈。作为旅游景区,当前的严峻形势倒逼我们,应对挑战必须紧紧依托项目;今后的发展任务要求我们,转型升级必须紧紧依赖项目;文旅产业的发展必须紧紧依托依靠项目。

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历来主张以项目引领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在中央、省、市相关会议召开后,特别是市委《方案》征求意见稿出台后,立即要求区领导班子和区直(属)各单位负责人结合我区实际提前谋划、精心准备,并对项目储备、招引、推进、建设方面进行深入的思考。

结合区党工委管委会的部署和文旅发展的职责定位,我们在市委“大抓落实、狠抓项目”的基础上,主动作为,将“主攻文旅”作为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方案》通过专题研究、起草、征求意见、提请党工委会议研究审议后,正式印发实施。

二、《方案》的主要内容

《方案》包含五大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明确了“大抓落实、狠抓项目、主攻文旅”活动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把大抓落实作为推动发展的根本要求、把狠抓项目作为推动落实的关键抓手,把主攻文旅作为推动落实的重点内容。

第二部分为“工作原则”,“坚持文旅主业、坚持对标看齐、坚持项目驱动、坚持务实为先、坚持科学评价”5个方面,对活动开展的政治导向、理念方法、成效结果等,提出了明确要求。总的来说就是一条,抓住文旅产业复苏机遇,以项目丰富业态、以业态带旺人气、以人气转化财气。

第三部分为“重点任务”,5个方面。一是“聚焦项目储备,大抓质量提升”。二是“聚焦项目招引,大抓签约落户”。三是“聚焦项目推进,大抓要素保障”。四是“聚焦项目建成,大抓机制完善”。五是“聚焦项目运营,大抓文旅效益提升”。五方面重点任务措施具体、操作性强,对项目建设全流程提出了明确要求。五方面重点任务落脚点最终是服务文旅产业发展;目的是明确各部门的职责,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并对以后的考核提供依据。

第四部分为“联动措施”,提出“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干部考察识别、守牢风险底线、广泛开展宣传”4条硬性举措,目的是引导全区各级各部门聚焦项目干、围着项目转,推动形成大抓落实、狠抓项目的工作合力。

第五部分为“组织保障”,为确保工作推进落实,全区成立由...任总召集人的“大抓落实、狠抓项目、主攻文旅”活动工作协调机制。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督查考核”3个方面措施。

三、《方案》的几点说明

1.关于组织保障。活动工作协调机制,由...同志任总召集人;...同志任召集人;...同志任副召集人。协调机制日常工作由...同志具体负责,下设6个工作组,从相关单位抽调人员充实力量,负责活动各项工作的具体实施。

2.关于责任落实。方案》后附的协调机制组成人员名单和重大项目工作机制,分别明确了各工作组的职责任务。各工作组组长要亲力亲为抓谋划、部署、调度,加强对重点任务的督促、指导。各责任单位要加强与相关单位的沟通协调,细化深化工作方案,建立完善重点任务清单,加强项目调度、协调、推进、保障,切实将目标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具体项目,推动项目加快建设。

3.关于督查考核。...会同...每月调度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形成项目情况分析报告......对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通报表彰;对推进不力、排名连续靠后的单位和个人,通报批评,适时进行约谈督导。各组各单位也要对工作完成情况及时调度总结,加强分析研究,强化推动落实,力求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解读人:陈文锦,联系电话:0795-3518808。


注:原文件为不予公开件,不得在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公布、转发;部分解读内容涉及工作秘密,已做删减处理。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