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解读:《江西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经办规程》

访问量:

关联稿件:

解读:《江西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经办规程》

一、问:缴费档次有哪些?

答:居民养老保险共分为每年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1500元、2000元、3000元、4000元、5000元、6000元十四缴费档次。参保人自主选择缴费档次按年缴费多缴多得

二、问:如何申请参保?

答:省内城乡居民可通过互联网服务渠道或线下服务渠道,提供或上传有效身份证件、户口簿首页和本人页,填写《江西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登记(变更)表》,申请办理参保登记。

三、问:缴费流程是什么?

答:1、微信缴费:微信—服务—生活缴费—社保医保—江西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可缴纳自己的或替家属、朋友缴纳城乡居民当年养老保险费。

2、“江西省税务局”微信公众号缴费:在税费服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养老保险费缴纳(本年自主缴费),缴纳当年保险费。

3、支付宝缴费:打开支付宝,进入“赣服通”宜春市袁州厅,在缴费专区—“社保缴费”—服务中按提示缴费。

4、税务窗口缴费:缴费人持身份证到税务征收大厅窗口缴费。

四、问:缴费年限不连续想补缴怎么办?

答:参保人员因经济情况或遗忘缴费等个人原因缴费中断的,可自愿补缴,但补缴部分不享受政府补贴。补缴前须先到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提出中断补缴申请,生成补缴计划后可通过上述缴费方式选择“特殊缴费”进行缴费。

五、问:怎么办理注销手续?

答:申请办理注销登记时应上传或现场提供申请人有效身份证件、填写《江西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注销登记表》并作出承诺。

六、问:重复缴纳或多缴纳了怎么办?

答:缴费人员可按规定向税务部门申请退费,税务部门初核后将退费申请及初核意见等信息传递给社保经办机构,社保经办机构审核后按月向财政部门提交退费用款计划,财政部门确认后将退费金额拨付至社会保障基金支出户。社保经办机构应及时将款项退还缴费人,并按月将已退费信息传递给税务部门进行退费销号。

七、问:养老金什么时候可以开始领取?

答:年满60周岁,已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并按规定缴纳养老保险费,且末领取国家规定的其他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对象可依法领取城乡居民养老金。申领待遇时可携带本人身份证、社保卡到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待遇领取手续。

八、问:社保关系怎么转移?

答:参保人在新就业地参保后,可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江西人社”,选择电子社保卡—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申请服务—填写转移申请相关信息—提交申请。转入地经办机构负责受理申请,进行后台审核。转入地社保经办机构经核查符合转入条件的,开启后续转移流程。申请人可以通过电子社保卡—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申请—申请记录,通过进度查询功能查询网上申请审核结果信息。

解读人:揭艳红,联系电话:0795-3518168。

H5二维码:




关联稿件:关于印发《江西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经办规程》的通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