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解读: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关于进一步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

访问量:

关联稿件: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适应应急管理新形势,扎实推进全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中发〔2021〕16号)中共江西省委办公厅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意见》(赣办发〔2021〕20号)20211231宜春市委办公室宜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意见》(办发〔202134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实际,草拟了方案初稿,经征求各镇和相关部门意见,修改完善形成实施意见

二、主要内容

一是突出党的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实施意见》强调,要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做实“党建+应急管理”,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对应急管理工作的统一领导,推动党的建设融入基层应急管理各项工作。《实施意见》要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要按照职责分工抓好责任落实,并就普及应急管理知识、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事故灾害应急处置、灾情统计核查报送等方面明确了具体工作职责,对乡镇核心景区承担应急管理工作的机构、行政村(社区)、应急管理网格员等作了细化要求。

二是突出目标导向,明确重点任务。实施意见》明确,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抓基层、打基础,全面加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线,坚决守住不发生较大以上事故底线,《实施意见》要求,到2022年6月底,乡镇实现“八有”(有机构、有经费、有机制、有预案、有队伍、有物资、有培训演练、有示范创建),核心景区实现“七有”(有机构、有经费、有机制、有预案、有队伍、有物资、有培训演练),行政村(社区)实现“六有”(有经费、有固定人员、有场地设施、有装备物资、有工作制度、有隐患台账),打通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基本建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到2035年,基本实现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安全生产、综合防灾减灾形势更加稳定可控。

三是突出综合治理,健全组织体系。实施意见》要求,乡镇和核心景区区要整合安全生产、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御、森林防灭火、消防、灾情管理等资源和力量,设立应急管理所(加挂乡镇消防所牌子),承担应急管理和消防安全工作,并要求建立应急管理网格、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实施意见》明确,乡镇要以辖区内可调动的应急队伍和力量为基础,组织普通民兵、半专业森林扑火队、卫生院、学校及所属单位、企业等人员,组织一支不少于30人的应急救援队伍,队长由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兼任核心景区要以景区内可调动的力量为基础,组织一支不少于30人的应急救援队伍,队长由景区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兼任。行政村(社区)根据实际情况,组织村(居)民小组长、基干民兵、卫生所(室)学校青壮劳力等人员,组建一支不少于10人的应急救援力量,负责灾害事故先期处置、群众救援和转移撤离等工作。

四是突出协同联动,强化保障能力。实施意见》明确,各镇、各相关单位要切实将思想认识统一到发展和安全的高度上来,落实相关保障,党群工作部、财政局、应急管理局等部门要深入基层分类指导,合力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落地见效。《实施意见》明确了乡镇核心景“十个一”的工作标准(即制定一套应急管理制度、一套应急工作机制、一套应急预案、一张应急管理网格表、一张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重大风险分布图、一套安全生产事故和自然灾害重点隐患台账、一张安全转移避险路线图、一批监测预警设备、一批警示教育宣传牌、一套应急救援培训和演练计划)。

五是突出考核奖惩,推动任务落实。实施意见》强调,要将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纳入全区年度应急管理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同时作为党政领导干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考评的重要指标。严格实行责任倒查和问责追究。《实施意见》要求,乡镇党委政府核心景区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细化目标任务、完善政策措施、强化资金保障,确保各项任务落实,扎实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解读人:聂健  电话:0795-3518086


相关文件:宜明办字〔2022〕19号 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党政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通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