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解读:《关于坚定不移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 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实施意见》

访问量:

关联稿件:

2022年4月30日,明月山管委会党政办印发了《关于坚定不移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 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实施意见》,现将有关制定问题,作以下说明。

一、制定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省、全市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推进大会精神和《中共江西省委  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的意见》要求,加快全区数字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二、制定流程
《关于坚定不移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 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实施意见》由明月山经济发展局牵头制定,各区直(属)有关单位和乡镇提供素材,按照既严格贯彻落实省、市文件精神,又符合我区实际情况的前提下,组织专人草拟。然后根据讨论意见、征求意见进行不断修改和完善后下发。

三、文件主要内容
(一)发展目标
数字经济基础不断完善。推进新一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高速光纤网络和5G网基本实现全区行政村全覆盖,5G融合应用模式基本形成。
产业数字化加快推进。积极推进工业和农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发展,旅游服务业数字化升级潜能进一步提升。
数字公共服务能力大幅提升。政务数据共享机制进一步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次不跑”成为常态。
智慧旅游景区建设步伐加快旅游应用场景进一步拓宽。


(二)重点任务
1.数字化产业发展提升行动。培育数字经济新兴产业、开展数字经济专题招商行动、培育发展基础产业。
2.产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加快推进服务业数字化转型、持续推进农业数字化转型。
3.数字化“智慧城市”推进行动。智慧政务提升工程、智慧社区提升工程、智慧医疗提升工程、智慧城管提升工程、智慧教育提升工程、智慧交通推进工程、智慧工地推进工程、城市大脑推进工程。
4.数字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数字经济平台建设、5G网络建设推进工程等。

(三)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协调。成立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分管区领导为副组长、区直(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明月山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经济发展局。
2.加大扶持力度。加大政府财税等政策支持、强化资本运作、加强人才驱动、强化数据安全。


解读人:彭宇航  联系电话:0795-3518906


关联文件:关于坚定不移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