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解读:《关于印发开展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访问量:

关联稿件:

一、制定背景
为进一步整顿规范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秩序,优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发展环境,营造风清气正的市场竞争氛围,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特制定本方案。


二、制定流程
《明月山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由明月山经济发展局牵头制定,各区直(属)有关单位和乡镇提供素材,按照既严格贯彻落实省、市文件精神,又符合我区实际情况的前提下,组织专人草拟。然后根据讨论意见、征求意见进行不断修改和完善后下发。

三、文件主要内容
(一)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明月山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厉打击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的操纵招标、虚假招标、规避招标、围标串标、买标卖标等违法违规行为,促使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的行为受到严肃查处,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乱象得到有效遏制,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更加规范透明,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持续向上向好。
(二)重点任务
对全区范围范围内2017年1月1日—2021年12月31日期间所有招投标(含公开招投标、邀请招标)、政府采购(含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竞争性磋商、询价、单一来源采购等)、土地矿产公开出让拍卖项目进行全面摸底排查。
(三)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区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管委会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相关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经发局,负责统筹协调日常性事务。各镇、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将专项整治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统筹推进,住建局、经发局、社会事业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分局等部门负责本行业的专项整治工作。
二是压实监管责任。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担负起工作责任,认真自查自纠,客观分析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治理重点、工作目标、工作安排和工作要求,以利于此项工作的扎实开展。 
三是强化协调配合。纪工委、公安分局、审计局以及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各行政监管部门要围绕专项整治的目标和重点,加强协作配合,建立完善信息共享、协作配合、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提高办案质效,强化治理合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提供信息和技术支持,协助做好治理工作。
四是畅通信访渠道。紧紧依靠群众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依托新区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广泛宣传,公开征集问题线索,引导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共同参与。
五是监督检查。由纪工委牵头,经发局、党政办、党群部、审计等部门参与,成立工作督导检查组,对各阶段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对工作落实不到位、工作迟缓、效率低下、不履职不尽责的相关单位和主要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解读人:彭宇航 联系电话:0795-3518906)


关联文件:《关于印发开展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