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双“一号工程”

用营商环境之“优” 为市场主体增效赋能

访问量:

关联稿件:

今年以来,在市营商办的坚强领导下,明月山营商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会、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积极努力为推动宜春高质量发展作出明月山应有贡献。

“你们消防大队的服务真是超出了我的预料,短短三天就给办成了!”这是明月山消防大队工作人员上门送证的时候晏女士给出的评价。

2023年5月23日,明月山消防救援大队业务窗口接到晏女士的来电,表示自己需要办理《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意见书》,希望得到消防监督员的指导。了解情况后,帮办干部陈悦天同志随即上门收集办理消防安全许可手续所需的相关资料,并为企业开展服务性消防检查指导。回到大队后,第一时间帮其将所申报的材料进行审查,5月24日进行了受理,随即将办理的消防安全许可项目汇报相关领导审批,5月25日对现场进行了检查,仅3天完成了《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意见书》审批并上门送达,得到了办事人的满意及肯定。

为打造更优营商体验,明月山消防大队组织政策通、业务熟的消防监督员和消防文员成立消防“帮办服务队”。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延时、错时、预约、上门服务,提供“一对一”贴心服务指导,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单位和群众跑消防业务受理窗口的次数。并在上门检查结束后,“帮办服务队”还在两日内将意见书上门送达,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这堂实践课真是太有必要了,原先我的消防知识只停留在书本上,具体操作并不会,今天经过消防演练,让我面对火灾知道了如何使用灭火器,增加了保命技能。在天沐温泉开展消防演练时,受训学员郑先生说道。

7月4日,明月山消防救援大队深入建区企业开展走访活动,为企业发展送服务、解难题。活动中,大队消防监督人员实地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现状和生产规模,详细询问了企业面临的新因境和消防安全管理方面的情况,系统地宣讲有关惠企政策措施、法律知识,并就企业发展过程中容易出现的消防安全隐患问题与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认真分析研讨,详细解答疑惑,提出可行性建议,企业负责表示衷心感谢消防救援大队一直以来对企业的关心、支持与帮助,并结合自身经营状况以及目前遇到的难点问题及风险挑战,就消防部门如何做好消防执法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等积极建言献策.通过实地走访与企业面对面的交流,近距离倾听企业心查,知实情、难题、助发展,用实际行动战行一点一滴,以优质、高效的服务助力企业发展。今年以来,共开展消防演练81场,受训人员600余人。

同时,为了在消防演练的时候让群众听得懂,学得会,明月山定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明白人”培训。通过授课方式,结合了近几年的典型火灾事件,讲解了消防安全责任的落实、管理工作等方面的内容,结合消防相关法律法规,强调社会单位要提升法治意识、更好的履职履职。理论课结束后,大队邀请了专业的消防设施操作员讲师为社会单位消防设施操作员讲解了消防水泵房、消防控制室、火灾自动报警系统、防排烟系统等自动消防设施的运行原理,并现场讲解操作方法,让消防设施操作员掌握消防设施基本操作技能。辖区累计201人通过全省消防安全明白人培训系统平台参加理论和实操的考试,合格率达到了100%。


消防知识培训

优化服务质量,争取企业“点赞量”

金杯银杯不如企业的口碑!

3月20日上午江西润田明月山饮料有限责任公司代表将一面写着“创优良营商环境 为企业纾困解难”的锦旗送到了宜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明月山分局以表达对分局执法队员暖心服务的感谢之情。

公司负责人说:“要是没有你们的鼎力协调,我们公司的排水管网都不知道要什么时候才能进行改造。对于企业来说,时间就是成本,效益就是生命。排水管网的改造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真的非常感谢你们!”


江西润田明月山饮料有限责任公司位于温汤集镇内,2023年初积极开展上市准备工作,但由于从未办理过相关业务,对业务流程不熟悉,办理效率低,经常做重复工作。

明月山分局温汤大队了解到该公司当前面临难题,积极协调市审批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综合科、明月山分局市政所等相关单位,进行现场考察;积极联系相关办理单位,帮助企业了解审批流程及相关政策,避免反复跑路,缩短申请办理时间,为企业节省办事成本,精心做好纾困解难服务,让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目前,已协助该公司完成排水管网办证等相关工作。

“多亏了明月山公安民警的贴心服务,让我快速拿到了民宿许可证。有了这个特种行业许可证,我就可以参加评星评级,一旦评到了级就不愁客源了。”花筑·且缦网红民宿老板李永辉高兴地对民警说。


民警上门服务

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有200多家民宿,是市场经济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在特种行业许可证办理中前置条件多,办证流程复杂,一度成为困扰民宿主办证的难题。现在公安分局通过简化群众办证条件,不再将其他部门负责的消防安全检查等许可作为公安机关审批发证前置条件,积极实行“一站式办理、告知承诺办理”的方式,优化群众办证流程,提高群众办证效率。今年以来,通过简办易办新办民宿许可证61张。为规范民宿行业发展,培育壮大“庭院经济”,明月山出台了《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民宿管理办法(试行)》,为民宿产业发展提供“阳光雨露”,同时,积极指导民宿商家组建民宿行业协会,并以温汤镇水口村、网仔组两地民宿为试点,指导组建民宿自治组织,推动民宿产业高质量发展。

对于旅游区而言,做旺人气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明月山围绕服务市场主体多维发力,抢抓市场复苏机遇,积极开拓年轻客源市场,创新活动主题,做活月亮文化IP,成功举办温泉旅游推广季、全省旅游消费季等大型文旅活动,先后迎来旅游包机专列、研学等团队超2000个,国家级主流媒体曝光100多次,全区营商环境整体呈现向上向好态势,市场环境更具活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