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政务专题>“五型”政府建设

宜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五型”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宜春政府网 作者:明月山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6-16 09:26:27

宜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五型”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宜府办字〔2021〕9号    2021年2月9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三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2021年全市“五型”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全市政府系统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加速让中心城区强起来、让县市区跑起来、让大宜春立起来步伐,瞄准建设综合实力强市、绿色发展大市、文明幸福城市目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推动“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努力开创宜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

  一、围绕“动能更强”,持续推动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

  1.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牢固树立“项目为先、项目为大、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进一步浓厚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氛围。主动对接落实工业、农业、服务业、重大基础设施、新基建、公共服务“项目六大会战”,全力推进“产业招商 f 项目攻坚大会战”,力争在“5020”项目和百亿级重特大项目上取得新突破。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协调推进和督查机制作用,将省大中型、省重点工程、市大中型等投资5000元以上重大项目纳入清单管理。从全市遴选确定40个左右2020年新引进的重大产业项目,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定期开展集中调度和专项督查,促进重大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

  2.加速推进重大合作成果转化。紧盯国家重大战略平台建设实施,及时进行督查评估、跟踪问效。组织开展战略合作协议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对近两年市政府与国家部委、省直单位、中央企业、金融机构、知名民企签署且经市政府主要领导见证的战略合作协议落实情况,加大调度督办力度,督促相关牵头单位细化合作条款,落实专人对接,集成政策、集中资源,推进合作协议政策化、项目化、资金化,进一步扩大巩固合作成果,确保落地见效。

  3.加力推进重点工作督查调度。围绕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目标,紧盯产业发展、园区建设、城市更新、乡村振兴、商贸消费升级、重点水域禁捕退捕、民生补短板项目建设、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坚持督事与督人相结合、正面示范与反面警示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线块结合的大督查工作格局,真正把重点工作大督查作为推动工作落实的“助推器”和转变工作作风的“加压阀”,不折不扣推动各项部署要求落实落细落到位。

  二、围绕“措施更实”,持续攻克制约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难题

  4.加强问题对接沟通。就前四批次报省问题办理情况,主动加强与相关省直部门沟通对接,特别是针对尚未办理困难问题,提出所需省直部门单位支持的政策依据,详细说明目前存在的问题症结以及对本地发展的重大影响,最大限度争取省级支持,确保第四批次上报问题在2021年3月底前完成办结。2021年4月启动第五轮次困难问题征集梳理工作,集中梳理上报一批制约我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突出困难问题。

  5.健全问题化解机制。坚持以上率下、市县联动,用好用活我市已出台的定期梳理机制,实现问题及时发现、及时交办、及时解决、及时反馈。严把问题报送质量,组织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工信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等职能部门联席会审,对拟上报问题进行严格筛选,确保上报问题更加精准。大力推广工作专班、定期会商等有效做法,着力提高问题解决质量,提升问题办理时效。

  6.注重问题办理成效。针对报省前四批次和我市首轮完成办结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困难问题,采取现场察看、走访、约访、电话回访等方式,深入一线了解问题是否彻底解决到位、基层对办理结果是否认可,及时查漏补缺、改进提高,保证清单问题办理务实、成效扎实。针对政企圆桌会、企业座谈会等企业反映问题,进行再督查、再调度,及时掌握政企圆桌会、企业座谈会是否按要求常态化举行、各地各单位是否真正解决企业实际问题、企业对办理结果是否满意,确保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企业发展信心持续增强。

  三、围绕“办事更快”,持续提升政务服务现代化水平

  7.强化“赣服通”建设应用。继续完善“赣服通”市、县分厅功能,按照“应上尽上”原则推动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上线“赣服通”平台。依托省级“区块链 信用服务”综合信用评价平台,努力在社会、政务、金融、商务、现代流通等领域具体应用场景落地见效。2021年底前完成“赣服通”4.0版建设并上线运行。

  8.主动对接“赣政通”平台建设。加强基础数据采集,统一导入赣政通用户中心,依托“赣政通”平台,加快改造升级宜春智慧办公平台。建立全市统一组织架构及用户管理体系,对我市5个智慧应用系统APP进行功能模块改造,开发接口接入“赣政通”宜春分厅。通过对接“赣政通”平台免登接口,依托全省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实现在客户端门户免登录进入各应用。进一步强化平台宣传推广,提高用户注册和激活率,逐步实现全市机关工作人员全覆盖。

  9.加快政务服务管理创新。紧扣建设全国政务服务满意度一等市探索创新,推进“容缺审批 承诺制”等集成式审批改革,继续压缩企业开办、施工许可、财产登记等审批时限。完善失信约束制度,探索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开展信用评价结果应用。全面推行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和“无证办理”,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一窗式”综合服务平台、“赣服通”等,聚焦企业群众办事需求,从高频多发政务服务事项入手,采取“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等方式,加快推进实现“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同城通办”。2021年底前,国家和省部署的“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事项全面落实到位,“全市通办”事项不少于100项。同时,全面推进“无证办理”政务服务大厅建设,强化电子证照应用,通过“刷脸”“扫码”“亮码”等方式进行自动比对认证授权,服务窗口自动关联调取证照数据,实现“区块链 电子证照 无证办理”。

  四、围绕“服务更好”,持续解决企业群众实际困难

  10.加快民生事业发展。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大教育、医疗、就业、养老、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事业投入,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市人民。聚焦政府工作报告中10件民生实事,强化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按期保质完成。围绕群众期盼关切,认真梳理中心城区全口径民生实事,统筹各方力量,分批分类予以协调解决,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11.加强企业帮扶指导。常态化落实政企圆桌会议、企业落户联席会议、驻企特派员等制度,了解掌握企业发展情况,及时帮助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深入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加大惠企政策宣传力度,推动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增强企业政策获得感。积极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常态化召开对接会,帮助企业破解资金难题。深入推进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引导更多优质企业挂牌上市、做大做强。

  12.加大督查整改力度。紧盯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市委市政府综合督查、营商环境专项督查发现问题以及政企圆桌会、省长手机、“问政江西”平台、12345政务服务热线企业群众反馈问题,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压实整改责任,加大整改力度,及时协调化解。加大对审计发现、信访部门掌握相关重点问题,加强督查会商和妥善解决。同时,督促各地各部门做好迎接2021年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来赣实地督查相关工作,举一反三,未督先改。

  五、围绕“作风更优”,持续提升政府治理效能

  13.刀刃向内,建设一流机关。持续巩固深化“优环境、促发展”大讨论活动成果,深度聚焦“怕慢假庸散”等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在全市政府系统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引导全市政府系统干部牢固树立争先创优意识,拉高标杆、不甘人后、勇攀高峰,以作风大提升推动工作高质量。

  14.强化监督,营造一流环境。充分发挥“你建言我来办”、“金秤砣”评议员以及“互联网 监督 公开”等政民互动平台,面对面问政、点对点问需、键对键问效,不断激发民众参政议政热情。加强“五型”政府建设监督员管理,对现有25名市“五型”政府建设监督员日常履职和参与专题监督活动情况进行评估,对工作责任心强的续聘增聘,对工作敷衍、积极性不高的及时优化调整,强化监督员作用。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检监察机关依法监督,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创新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督办方式,严格落实纪检、审计转办交办案件线索督查。

  15.严格考核,创造一流业绩。优化完善“五型”政府建设考核机制,突出实干实绩,引进第三方评估,扎实开展2020年度全市“五型”政府建设考核。积极组织开展“五型”政府建设示范县(市、区)、示范乡(镇、街道)创建工作,力争更多县乡创建省级示范。借鉴省政府工作经验,开展全市政府系统“五型”政府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为“五型”政府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激励全市政府系统个个争先进、人人作表率。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